【劉耿僚 廖倩茹】奇譽診所 分享
幾波寒流過後,許多人的鼻病又發作了!除了一般性感冒,在耳鼻喉方面最常見的毛病外不外乎鼻過敏與鼻竇炎,症狀有鼻塞、打噴嚏、流鼻涕、鼻涕倒流、頭昏、頭痛與注意力不集中等等。這兩種都是盛行率很高、很常見的鼻病。鼻過敏在國內至少影響四分之一的國小學童,發作比例似乎逐年升高。鼻過敏常被許多家長誤認為是感冒,其實鼻過敏不是感冒,也不是一般坊間常說的抵抗力不足,而是與遺傳體質、環境過敏原、日常保養等有關的免疫失調疾病。醫師常被問到:鼻過敏會不會好?因為鼻過敏是個人體質與環境的多重因素交互作用引起,所以治療上必然包含許多不同層面與方式,如環境控制、體質改變、藥物阻斷過敏反應過程、症狀解除、外科簡易手術等等。絕大多數症狀均可獲得緩解控制,並減少對日常生活品質所造成的困擾。至於鼻竇炎則有可能在任何人感冒後併發所謂的急性鼻竇炎,也就是位於鼻子周圍的副鼻竇腔內感染發炎化膿導致膿鼻涕或鼻蓄膿,這”急性”看似可怕,其實卻是治療的黃金期,八成以上可以自然或經藥物治療痊癒。反倒是超過三個月以上的慢性鼻竇炎,經常得經三到四週的持續藥物治療才行。如果合併有嚴重的鼻息肉體質,則可能需要內試鏡手術先摘除異常的鼻息肉後,再作藥物治療與日常保養,才能迅速恢復生活品質。另外順便一提的是,鼻部光纖內試鏡手術發展至今已十幾年,手術發法已簡易安全許多,是醫院耳鼻喉科中常見的常規手術。
另外在冬天常遇到的就是莫名其妙的流鼻血或是鼻涕痰液中混著血絲。這種情況最重要的是到耳鼻喉科作一次詳細的檢查,包括在門診就可以立刻作的鼻部咽喉光纖內試鏡檢查。絕大多數情況都是因為鼻腔黏膜過於乾燥而出血,有些則是合併有未受控制的高血壓或外傷,極少數才會是鼻咽癌、氣管肺部疾病或是鼻腔咽喉腫瘤。大多數有經驗的醫師都可以作出正確的診治。至於有喝酒、嚼檳榔與抽菸習慣的人,如果出現吞嚥疼痛或困難、口腔潰瘍傷口許久不癒合,或是頸部有異常腫塊,可就一定要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而不是在一般診所拿藥吃吃就算了。因為不只是口腔癌咽喉癌在最近十年內的發現率大幅增加(口腔癌已是癌症十大死因的第四或第五名),主要是因為早期的癌症治療較容易也可以治癒,若是太晚發現則下場都很淒慘:疼痛變形、無法吞嚥、無法呼吸等等。至於這些重症的治療方法,則一定要請教專科的醫師專家,而不是那些我們常聽說的街坊鄰居江湖術士或不用負責的道聽塗說。
經過SARS、腸病毒、禽流感、新流感的轟炸後,相信大家對病毒這東西的種種多少有更深的了解,尤其是病毒疾病的預防方法。但小朋友就是得上學得學習過團體生活,百密總有一疏,更何況病毒疾病是隨時發生在你我身旁的,像一般的感冒、嘴角破,到比較嚴重的腸病毒手足口病、帶狀疱疹(皮蛇)、肝炎、愛滋病等等,家長們該如何注意與分辨輕重?這問題其實有時連醫師都無可預料,除了隨處可得的衛教資訊外,最重要的就是細心觀察生病小孩的情緒、意識與呼吸狀況,也就是父母的警戒心,以及接受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的心態,千萬不要怕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