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譽 劉耿僚醫師

上個月在台中市黎明路開設健安醫檢所多年的研究所同學何院長跟我討論患者(其實是她自己的老婆院長夫人)慢性咳嗽的問題,結果高度懷疑是否為黴漿菌所引起。哪知道一抽血檢驗分析之後果真是黴漿菌指數上升驚人!!所以立刻就近到奇譽耳鼻喉科診所來治療,兩個療程就OK痊癒了。不過這種微小細菌當然也是有高度的傳染性,稍後連她的小孩也淪陷了!之後我們陸陸續續檢驗了一些咳嗽超過一個月以上的多名患者,包括在診所以及我服務的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與檢驗室,果真發現這陣子黴漿菌感染所引起的非典型慢性輕微肺炎病例還真的不少!
之後何院長將這消息告知他當記者的妹婿,結果大家就看到四月21日星期三媒體上大肆報導的黴漿菌新聞了!!這可搞得我們門診一大推咳嗽患者都在問他/她自己是不是也是黴漿菌感染了??!!
這種黴漿菌引起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治療重點當然是得要確診與使用抗生素,而且還得要用對抗生素的種類才能快速見效。畢竟抗生素的種類有很多種,許多對黴漿菌是沒有療效或有抗藥性的。而症狀嚴重或者懷疑其他種類的肺炎時,建議還是得轉診到大醫院進一步接受如胸部X光片等等的檢查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