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倩茹 劉耿僚】
無線電波或稱高頻熱凝治療儀,一般簡稱為RF,是一種利用細長金屬探針上的雙極電極間,像針灸插入黏膜或組織內,導電後產生的高頻電磁波(300~500kHz,跟一般使用的無線傳輸radio-transmitter頻率一樣,所以稱為RF),對組織產生60~70゜C的低熱能,以及電磁波本身對細胞與組織產生的作用,使蛋白質變性凝結(denature),藉此使細胞與組織萎縮退化。目前已經廣泛應用於耳鼻喉科的鼻塞、打鼾,神經外科的某些下背痛病症,與心臟科的心律不整,甚至一些腫瘤(例如肝癌或肺癌)的切除。
RF與傳統電燒不同。傳統單極或雙極電燒的探針溫度極高(>150゜),尤其是在探針尖端部位,這會在探針接觸面的組織局部產生高溫碳化,而碳化會使得局部電阻增加,讓電流無法穿透到外圍的組織,所以只能燒到內層組織範圍,溫度分布與作用範圍都不均勻。而RF因為利用高頻與較低溫的效應,讓電流往外圈一層一層導出,既不會使組織直接碳化,局部作用分布範圍也比較均勻。而局部組織的溫度也會隨著與RF電極探針的距離而逐步遞減,所以在有效距離外,溫度是不具破壞力的,這樣才不會影響較遠處的正常組織。RF也可利用像雷射光脈衝式(pulsed)的方式來控制能量強度的傳輸。
在耳鼻喉科的應用上,RF目前已經廣泛用於治療鼻黏膜肥厚性的鼻炎與鼻塞(中醫常講的”鼻息肉”),像是過敏性鼻炎與慢性肥厚性鼻炎,以及睡眠打鼾症的微創治療。原理就是上述無線電波熱效應,以局部輕度麻醉與不用動刀的微創方式下,縮小鼻甲、軟顎或舌根部內部組織的體積,藉以減輕鼻炎症狀或打鼾。RF的優點是無傳統手術的疼痛,低溫只作用在黏膜下,故表面黏膜不受損,不會有雷射或電燒的黏膜結痂問題,唯一的傷口就是探針的細微穿刺口,通常幾天內即可復原。而RF本身即具有止血的作用,所以不易有出血的問題。治療時間包括局部麻醉一般約10~20分鐘內,通常門診施作即可,不須住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