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耿僚 廖倩茹)
幼稚園小班的女兒發燒與腹瀉持續好幾天後,終於在10月25日讓外婆帶她住院打點滴去。可是接下來連續三天在小一的兒子要英文期中考,也沒有人可以幫他複習功課了,甚麼Grammar, Science, Reading practice …….科目內容對小一兒童來說多到有點誇張!前陣子(10月10日)診所才新開幕,媽媽要夜診,而我這爸爸幫忙張羅,醫院又接連一堆癌症的大手術,10月22日那天才開刀開到晚上10點!我都說:病人都還沒回蘇州賣鴨蛋,我自己就快先”過辛”(台語)了!因為我自己也發高燒了兩天,而每星期四晚上又得到弘光科大教書。所以從9月小學開學以來,對兩個小孩的課業,只能以”放牛吃草”來形容,隨他去吧!幸好外公外婆還能幫忙看照。
結果這星期兒子的英文期中考成績出爐,三科全都100!記得考試前的10月24日我們還去玩具反斗城買他最愛的戰鬥陀螺(top),這可讓他在考前玩瘋了…..玩到阿嬤都生氣抓狂。我就覺得奇怪:愈是放牛吃草,兒子反倒是愈自動自發了!
另一件事就是:在玩具反斗城小一的他看到標價$1189的戰鬥陀螺,遽然遲疑了半响,回頭對我說:It's expensive ! 然後呢,低頭拉開背包拉鍊,抽出他的壓歲錢數著:"This is one thousand, right ? ......."我把他的錢全再塞回去他的背包哩,只是跟他說"Are you sure this one? Then take it!
"我就去幫他付錢啦。結果回家後晚上聊天時,兒子竟然說:他沒有自己付錢是因為daddy有"card"(信用卡)!差點沒把他打死,我趕忙解釋信用卡的流程給他聽:Your dad still has to pay for you !
其實,他媽媽爸爸從小都是全班、全校第一名的,到高中也是中女中資優班與中一中從高一到高三都全校前三名,回憶起來我們倆最大的共通特色就是:從來都不需要父母盯著念書!!
可是這使我決定:我不要我的小孩爭第一名了!!!
有許多原因與理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不要我的小孩拿第一名,在這兒就不多說了。論先天的資質,這兩個小孩我是一點都不擔心。論個性……..都超好強的,這反而是後天該傷腦筋的!如何培養他們的”抗壓能力”,我想是比第一名重要的事。
所以兒子拿100分,我這爸爸對他說:100 too easy for you ! But I will give you one prize for number 1, 2 prizes for number 2, & 3 prizes for number 3 !
“100分對你太簡單,以後你考第一名我送你一件禮物,考第二名給兩件禮物,考第三名的話我給你三件禮物”………” 我真的希望他學習不要爭第一名!!
可是……當然,再爛下去就沒禮物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