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劉耿僚醫師>

扁桃腺(palatine tonsils)只是整個口腔、喉嚨、鼻咽與咽喉的環狀黏膜下的眾多淋巴組織(Waldeyer's Ring)其中,兩個較大顆一點的淋巴濾泡(follicle)聚集的腺體,絕對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免疫力角色。

許多古老的東方傳說的錯誤觀念,一直是以訛傳訛,說:「摘除了喉嚨的扁桃腺,就會喪失抵抗力!」,這種話,會在國際上貽笑大方。

經常,扁桃腺造成的問題,多數只是感冒時喉嚨劇痛、吞嚥疼痛。偶而扁桃腺「化膿」,會因發高燒39度以上。

再糟糕一點的,就是「扁桃驗周圍膿瘍 peritonsilar abscess」,可能需要穿刺或切開引流膿瘍,與住院治療,否則可能引發深頸部感染,膿瘍與感染,往下方的脖子與胸腔蔓延,這會死人的,尤其是有糖尿病的人。經常性發作的扁桃腺發炎,日後即可能會引發心臟內膜發炎、心臟瓣膜閉鎖不全、腎臟腎絲球發炎與腎功能受損、風濕性關節炎等等,這些在小時候都不會察覺,常常是等到中年了才發現心臟亂跳、腎臟壞掉....。

以上這些只是病菌感染與發炎的問題而已。

另外扁桃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是睡覺打鼾、打呼,或「睡眠呼吸中止症」Snoring & OSAS (obstructive sleep apea syndrome). 這常常是因為喉嚨扁桃腺部位的肥厚

,導致呼吸通道狹窄,所以睡覺時肌肉想放鬆休息,肌肉張力下降、塌陷,就更加惡化了呼吸道的狹窄,導致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小孩會引起睡覺都張口呼吸、暴牙、上嘴唇往上翹。在大人則是,呼吸中止症久了會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血管硬化與中風等等。這都是已經經過醫學科學的研究證實了。

扁桃腺較少數的其他疾病,就是會快速致命的「惡性腫瘤  malignancy 」!最常見的是「扁平細胞癌(SCC, squamous cell carcinoma)」,這跟口腔咽喉其他部位的最常見癌症是同種類的惡性腫瘤。佔扁桃腺惡性腫瘤的9成以上。這跟菸、酒、檳榔與病毒(例如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有關。

較少數的扁桃腺惡性腫瘤,就是「淋巴癌 lymphoma 」,這是一種容易全身淋巴系統擴散的全身性疾病,其發生跟基因、環境致癌物質的接觸、病毒感染等等眾多因素有關,必須靠全身性的化學治療 chemotheraopy。【如這影片當中所示】

尤其是,當喉嚨兩側的扁桃腺,只有出現單獨一邊腫起來,而不是兩側都一樣腫大時,就要注意!要尋求耳鼻喉專科醫師的意見,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扁桃腺 Tonsil

扁桃腺 Tonsil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