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耿僚 】
每個星期在醫院的門診,一定都會有下咽癌(hypopharyngeal carcinoma,一種預後很不好的頭頸部癌症)的病人來我的門診看診,包括開完刀回來追蹤複診的老病友、正在電療或化療中的病人,以及所謂的”新鮮病人”(fresh patient/case, 就是高度懷疑或是剛剛診斷出來還未接受治療的病人)。
最近這個月有一個禮拜內,竟然出現了三個才三十幾歲不到四十歲的下咽癌新病患,最年輕的才33歲,都正是家中的支柱成員!!家屬一聽到我詳細解說的這種癌症與其預後,都會掉下眼淚。
最近幾年頭頸癌的平均罹病年齡從57歲持續降至54歲,我看這種趨勢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年輕化了!大家都想問:這是怎麼回事?我想原因有:
一、現代的醫療技術,醫師有辦法提早診斷、提早發現,
二、環境致癌因素增加了:像環境汙染、病毒散佈、致癌因子菸酒檳榔的接觸。
印象深刻的是開完刀後,妻子哭得唏哩嘩啦,因為我跟她宣布這種癌症的台灣與美國的統計存活率如何如何,結果現在超過五年了,我還是看到他們夫妻快樂的定期回診。
癌症這東西,後果如何?沒人能說得準,只有看看過去的統計數字。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接受正統經過科學反覆驗證的治療,而去尋求偏方密醫的,後果都很慘!!
手術治療癌症的外科醫師像我,正是目前新聞議題中的人物:沒人想走的外科系!!吃力不討好。因為健保制度的扭曲,導致外科醫師廉價的勞力付出。
所以我最近一個口腔頰黏膜癌手術多年後,左側舌頭又長出第二癌症的患者,我忍不住對他與家屬說:要再幫你開刀,對我而言也只是做功德的心態,老實說,多累的(台語),建議你去做先進的立體定位3D電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