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 位: 光田 耳鼻喉頭頸科 奇譽診所 分享

您明明沒有哭,為何會淚汪汪呢?其實我們正常人無時無刻都在分泌淚液,而多餘的淚液會隨著眼內眥上、下兩個小洞,會合之後經由鼻淚囊,最後由鼻淚管排出至鼻腔中。簡單的說,當這個天然的通道被不明原因堵塞後,淚液就無法排出,因而會溢出眼眶之外,雙眼沒事也變成”淚汪汪”,涕泗縱橫。

鼻淚系統堵塞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例如鼻淚囊反覆發炎導致纖維化;或是鼻部外傷導致鼻淚系統受傷;嚴重的鼻竇炎..等,也有可能造成逆行性的感染;少見的原因,還包括有腫瘤壓迫、或因開刀造成的醫源性傷害。

傳統的處理方式,不外乎是從外側顏面部近眼內眥的地方切開,之後進行清創與擴張鼻淚系統。此種手術方法雖然較為直接,但鼻旁顏面的部位難免會產生手術後留下的傷疤,從長期的復原率統計來看,也未盡理想。如果第一次手術失敗,恐怕得再進行第二次手術,到時候臉上還得再挨上一刀。

現在隨著高科技儀器-鼻竇內視鏡的進步,鼻竇內視鏡的應用不再只是局限於處理慢性鼻竇炎了。經由內視鏡與動力器械的搭配,不但可以將患部完整地暴露出來,而且可以做的更加精細,健康的組織可獲得更多的保存,這對長期癒後來說,顯得非常重要。澳洲Wormald教授,透過施行內視鏡鼻淚囊減壓手術(Dacryocystorhinostomy, 簡稱DCR),手術成功率可說高達93%。

內視鏡鼻淚囊減壓手術,整體說來,手術的過程非常簡單,約莫半小時即可完成。術後會置入支撐的軟管,因此,病患不太會覺得太過於不舒服。支撐物約放置一個月即可移除,大部分的患者,此時大多可以完全痊癒了。

內視鏡鼻淚囊減壓手術,是現今手術中最快速、舒適、有效、且不留疤的最佳處理淚漏方式。如果您還因淚眼汪汪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與感到困擾,建議您不妨盡快到醫院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