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譽 分享

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使用幾個月,會不會對身体有害?』『口服抗生素,會不會傷肝損腎?』家長對於過敏病童所使用的藥物物,始終心懷戒慎。對於須長期使用或常常會被用到新藥物,加以留意其可能的副作用,是必要的。
然而以下幾個用藥的錯誤觀念,是須要修正的:(一)排斥使用吸入型藥物或局部噴劑,(二)拒絕妥善使用類固醇,(三)過度恐懼使用抗生素。
過敏疾病的臨床症狀,基本上是因為局部慢性發炎反應所導致的。所以如果能夠使用吸入、局部噴劑或局部塗抹抗發炎藥物,將可避免或減少因口服或注射之後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所以目前用藥治療的趨勢,是儘量使用局部藥物。如何教導氣喘病童正確地使用吸入型藥物,是家長及醫護衛教人員的重要課題。

雖然目前已有許多口服或吸入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用於治療氣喘病童,但仍不能完全取代類固醇在過敏疾病治療上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只要遵照過敏免疫專科醫師指示,長期使用局部或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症狀惡化嚴重時,短期使用口服或注射型的類固醇,是不必擔心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

台灣確實有抗生素濫用的問題,但是媒體過份宣染,導致一些臨床症狀應使用抗生素時,家長卻又過度憂慮,反而造成治療不完全,以致疾病慢性化。過敏性鼻炎,常有副鼻竇炎或中耳炎的併發症。使用抗生素治療這些併發症的基本原則,是要用足夠的劑量完成一定療程。中耳炎的療程至少十天,副鼻竇炎急性惡化的療程是二週,慢性變化時更久,可使用三到六週。所以使用抗生素的問題,不在於用得太久,而在於不當用而用,不當停而停。
結論

過敏病童的体質在隨著年齡增長後,大多數都可以得到改善;在体質未改善之前,過敏症狀反覆發作或持續存在,確實會影響病童的正常生活。不過,只要能夠妥善照顧病童生活,避免誘發因素;妥適使用藥物,治療局部發炎或其併發症,通常過敏病童的症狀,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6月12日 下午4:25  奇譽 分享 過敏 食物不耐 IgG4 慢性食物 發炎

 

醫界普遍使用的正子攝影檢查,不只可以推論癌症期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研究證實,正子檢查中的SUV,也就是組織細胞代謝率,可以推估癌症復發機率和存活率,SUV數值大於五,癌症復發率比低於五的患者,高出兩百六十八倍,期望未來各醫院參考數據,幫指數高的患者,加強治療追蹤,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寇世菁報導)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