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劉耿僚 醫師       2010-07-04

   最近一位朋友在facebook上跟我抱怨耳鳴的問題:「每天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耳鳴得很嚴重,感覺就像是一艘船就在我旁邊痛到不舒服..這樣的症狀已經將近一年了該怎麼辦才好呢」剛好我自己最近一年多來當睡眠不足時也偶而會有左耳耳鳴的困擾,我就回答:「我也是耶耳鳴超過一年了時好時壞,睡飽點就會消失。」果然!她這單親媽媽在加拿大打工又要半夜照顧小孩,酸酸的在facebook上回我:「專家說的是..但恐怕你給的方法我是無法照做啦你可以睡飽點偶要帶小baby哪能睡飽?!上次看報紙專刊說壓力大也會造成耳鳴如果要我睡飽的話再等上十年吧!......你的耳鳴問題睡覺前多聽一點爵士樂+威士忌就可以治癒了」「!!是你醫生還是我醫生阿???」我回覆她。結果她說:「我都忘了?!想當初你第一次跟我自我介紹的時候還說自己是賣豬肉的咧」害我笑了半死!……她是我以前賣掉舊房子時的房仲業務。

 

    這讓我想起六年多前要換屋時,跟我太太到建商接待中心看預售屋,我說我要換屋,小孩快出生了,想換大一點的房子,看看有沒有兩三戶可以打通的…詢問對話中,老問題來了:「劉先生,請問您是做甚麼的呀?您是大老闆喔?太太(我太太挺著大肚子在我旁邊)是你的會計囉?…」賣房子的接待業務老愛問這問題,一聽我說一次要買兩三戶,好像喝了蠻牛,興致都來了!我就很正經的回答:「我是殺豬的(”台滴耶”—台語)!賺血汗錢啦,你們價格要實在點….」「喔……」接待業務滿臉狐疑,又看我很正經的樣子…結果直到預售屋售價敲定成交了,建商還不知道我是做甚麼的。

 

    今年水湳機場台中車展,某家車商業務又問我做甚麼行業的?我當然還是是「殺豬的囉!結果他老兄還真的跟我聊起他舅舅也是殺豬的咧....我還跟扯了一堆該如何殺豬、賣豬肉.......幸好我小時候真的看過如何養豬、閹豬公仔、殺豬(私宰啦!法令上這是不准的,不過以前鄉下人家還是偶而會自家私宰來個全豬大餐,過程倒是滿不人道的:尖刀刺入喉嚨,放血,然後剖肚大卸八塊,左鄰右舍會來分些豬肉內臟的……,大人會叫小孩不要看,不過沒說不能偷看,看到豬仔喉嚨那道傷口,以及那把尖刀…我怎麼可能會忘記?!)。難怪現在會選擇手術,在開刀房還封稱快刀手,專門開口腔咽喉頸部腫瘤咧除了以前醫學院與醫院的老師、教授之外,我真還得感謝小時候鄉下那些殺豬的叔叔伯伯們呢!讓我在大二第一次上大體解剖課程後,當天晚餐我們就殺到天母的牛排餐廳吃起三分熟的牛排(試著去比較人肉與牛肉的組織差別在哪裡?)........。以後賣東西的再問我是做甚麼的?我還是會說:「我是殺豬的!!」不是對我現在的患者不敬,而是如我太太說的,我不穿醫師袍時看起來真的像”台滴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