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者:  劉耿僚 醫師 / 奇譽、光田醫院 - 耳鼻喉頭頸科

<頸部腫塊相關圖片資訊,請按此:

 http://dockenliao.pixnet.net/album/set/5497223 

http://dockenliao.pixnet.net/album/folder/4183920 >

大人或小孩都有可能出現頭頸部的腫塊,有時是無意間摸到發現,有時是逐漸腫大,旁人都看得出來。當您懷疑您的小孩、家人或您自己頭頸部出現腫塊時,該怎麼辦呢 ?

 

頭頸部腫塊可分成三大類:

 

一、發炎性組織:如淋巴結發炎、肉芽腫,通常出現期間約數天("7天"左右)。

二、先天性或發育性囊腫:如甲狀舌骨導管囊腫(位於上頸部中央)、鰓裂囊腫、喉部膨出氣腫,通常發現出現期間約已經數年(如已經"7年"左右了)。

三、腫瘤:尤其是指惡性腫瘤,通常出現時間約數個月(如已經"7個星期或是7個月"了)。前兩類屬於良性頸部腫塊,第三類惡性腫塊則得則得特別小心了。

(以上三個"7"的腫塊存在約略時間,是 "Lucky 7 Rule"! 可是....本於癌症患者一貫的"否認"心態,通常一些惡性腫塊的患者,都不會承認腫塊已經持續幾個月了! )

 

良性或惡性腫塊的分別並不是以腫塊大小或會不會疼痛來猜測,首先應以患者年紀大小與腫塊位置先大略判別:

•如是1歲~15歲的小孩,則以第一類發炎性腫塊為最多,但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如淋巴瘤或甲狀腺瘤。

•16歲~40歲者,則以第二類先天性或發育性腫塊最多,但也有可能是轉移性惡性腫瘤。

•如果是46歲以上的人,則八成得考慮是惡性腫瘤了。

 

根據以上年紀大小的判別,您大概可以做個猜測,但當然了,這僅是出現機率大小的猜測而已。如果頭頸部腫塊出現已經超過幾個星期了,而仍不消退,不管會不會痛,您都得趕快來尋求耳鼻喉頭頸專科醫師的意見。

 

通常耳鼻喉科醫師會先了解您的病史過程,抽煙喝酒否?身體其他疾病與狀況,然後做頭頸部檢查觸診,或內視鏡檢查,必要時進一步作抽血、皮膚試驗、X光、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掃描(MRI)、超音波掃描與細針抽取術,用細針頭抽取腫塊些微的組織作組織細胞學檢查。至此則可初步決定是否再進一步作切片檢查了。

 

我們都知道頭頸部腫塊最擔心的就是惡性腫瘤了,這種惡性的腫塊通常是由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甲狀腺或唾液腺癌、食道癌或肺癌、甚至腸胃癌轉移至淋巴結而來,頭頸部腫塊可能是這些癌症的初步表現,千萬大意不得。好好的接受耳鼻喉科醫師的檢視,按步就班的接受正確的檢查,才能消除您的疑慮,或儘早發現問題。

 

要知道,早期發現的癌症大多是可以完全治癒的,就怕您延誤了病情造成腫瘤已經進一步侵犯骨頭、血管、神經或遠處轉移成為癌症末期。



<頸部腫塊相關圖片資訊,請按此:

 http://dockenliao.pixnet.net/album/set/5497223

http://dockenliao.pixnet.net/album/folder/4183920 >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