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奇譽 光田 劉耿僚醫師】  2010-07-07

   

    今天開完刀下手術檯,跟苦守在開刀房門口的家屬解釋完手術情形,到吃晚飯時看看牆上的鐘,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一貫的動作,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褪下上班穿的衣服,因為怕身上衣服可能沾染了早上看診時的病菌,自己倒是無所謂,可是家裡的小朋友可就大意不得了!就像初上幼稚園或是剛開學的感冒潮,開學前好好的,開學後就開始咳嗽、流鼻涕、發燒………,尤其是腸病毒或流感流行的季節!學校的病毒傳染都如此了,更何況是從醫院帶回家的?

 

     想想今天的手術算是夠快了!早上在分院看完門診趕回總院已經快下午兩點了,午餐就……forget it!其實早餐也是一杯咖啡解決的,只是多加了糖,免得低血糖了。下午送患者進入開刀房,麻醉科醫師與護士先向患者詢問病史,解釋麻醉過程,然後經鼻子插管麻醉,加打上一些點滴與動脈管。我們科內住院醫師先幫患者放置尿管,進行頸部與口腔消毒與鋪無菌布單,三點半左右我開始下刀,這是一位舌癌併左側頸部淋巴腺轉移的患者。先做左側頸部淋巴擴清術,再切開下嘴唇,用電鋸鋸開下巴骨頭,切進左側口腔底部切除整個左半邊的舌頭與腫瘤,舌頭後方的口咽部也切掉大半。用無菌蒸餾水充分清洗口腔與頸部傷口並止完血後(口腔是無時無刻充滿細菌的地方!),整個換掉手術台上的無菌鋪單與手術器械(因為必須預防可能散落的癌細胞遺留在手術布單或器械上),重鋪上新的無菌鋪單與重新刷手、更換手術衣,這時開刀房的流動護士也同時更換新的無菌手術器械,接下來又是漫長的手術傷口重建縫合過程。舌頭的缺口得設法用皮瓣縫合修補,鋸開的下頷骨得用金屬釘固定回去,頸部傷口區域要放血水引流管,皮膚則先用可吸收線皮下縫合,再用皮膚釘釘上,最後還得放上鼻胃管好讓患者手術後可以暫時灌食。整個過程至少需要三名醫師同時上場:一位主刀者,兩名助手。其實最累人的是整個手術過程四、五個小時下來所有在手術台上醫師都是站著開刀的!這樣連續站著又低著頭埋頭苦幹幾小時下來,手術完常常都已經腰痠背痛,四肢無力了!所以我常說:這真的是血汗錢!病人流血,我流汗啊!,實際上也是如此。這種癌症手術健保申報的手術點值約三萬多點,其實只要簡單又不會要人命的兩、三台鼻塞或鼻竇炎手術就抵過這樣的點值了!癌症患者的治療過程又常常攸關生死,鼻子手術則沒有這樣的負擔。所以真要醫師選擇,大部分的耳鼻喉科醫師寧願開兩、三台鼻塞的小手術,花的時間還不到一半!不過沒辦法,自己專業份內的工作還是得做啊,只怪自己當初年輕時血氣方剛、嗜血如命,選了這一行!其實每一個新診斷出頭頸部癌症的患者,我都會很誠懇的跟他們說:你們也可以選擇到別家醫院開刀,像台中榮總的王醫師、劉醫師,中國的蔡主任、花醫師,中山、彰基或童綜合的xxx醫師啦…….需要幫忙的話我會盡量幫忙,像醫師的介紹、推薦或病歷資料的提供等等,都沒問題!其實開不開刀除了病患與家屬掙扎以外,我自己多少也有點逃避的心態,畢竟癌症手術真的是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因為:你選擇在這裡接受手術治療,可能就是跟著這裡的醫師一輩子了!,這一輩子就是……..不是你(患者)先死,就是我(醫師)先亡。因為癌症的治療並不是手術完就沒事了,而是必須治療後長期定期的追蹤檢查。因為就算是初次手術成功了,也可能在短期內(通常是三年內)或是多年後再復發,而且至少有10~30%的頭頸癌症患者日後會出現第二個不同位置的癌症,通常也是在口腔、咽喉或食道、氣管。更何況手術後的患者常常還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復健等等,身體虛弱者還容易感冒或嗆到而引發肺炎、敗血症,或貧血、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壓、胃出血等等,一大堆疾病上身。如果患者還不戒菸、戒酒的話,註定日後要治療失敗的!所以說,醫師開了這刀,患者幾乎就是跟著你一輩子囉!

gcYeIntQ_qCsummOsTFdZg.jpg  

 

     開了十幾年的頭頸癌,差不多甚麼樣的病人或家屬都遇過了。大部分頭頸癌跟患者自己的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像眾所周知的菸、酒、檳榔、營養不均衡、熬夜、病毒感染等等,但有的則只能說是先天體質不良,像二十出頭歲滴酒不沾的小女生也罹患口腔癌(舌癌),該怎麼跟她解釋呢?!甲狀腺癌就更不用說了,常見於年輕女性身上,我自己處理過的,在醫院內就現成好幾位年輕護士中獎呢,最近還有一位才18歲的女學生甲狀腺癌病例。最怕的是那種完全不做功課的家屬,生病的家人不幸往生了才突然出現,將責任完全怪罪在醫院頭上,好像長癌症是你醫師害的?!或者拖到第三、四期末期癌症了才來醫院就醫,卻還指望你要保證治療成功的,有理說不清……!有時還真佩服那些江湖郎中或賣偏方的,滿嘴胡拐騙就行了,也不用像我這樣全神貫注、眼睛脫窗、肩頸痠痛、有時開刀中手還會被電燒電到,冷氣不夠涼時還滿身大汗地站著開刀!最奇怪的是,不少病人聽信偏方,花了一大筆冤枉錢,最後丟了性命也不見得家屬會去怪罪那些敢說"包醫"的密醫?!我自己就沒有這種胡的天分,真怪我爸媽把我生得太善良了......。唉!這社會上甚麼樣的怪事與怪人都有!!

 

     所以,當癌症患者選擇要在我這兒開刀時,老實說,我不會很輕鬆(以前老師常說:年輕的主治醫師常常會"見獵心喜"…….。可能是我已經老了?),反而常會心理暗忖滴咕著:做功德囉!,就當是緣分吧..........

_9f99UaGrC9.VOoZpI9Pbw.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 奇譽 劉耿僚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