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耿僚】

正在傷腦筋明天的一台已經侵襲到舌根部的超大四期舌癌患者,全部舌頭切除後如何補破網?是照傳統由正前方下巴骨鋸開?或是由頷下區切入直搗舌癌,由下往上抵達目標,再由上往下拖出腫瘤?這留下的千瘡百孔開如何修補接合回去?

這還不打緊,左側頸部的淋巴轉移也要整塊切除,切得越大越好,大到動到頸動脈與迷走神經了?這還不打緊,頸部腫塊的切除塊要往上連接到舌癌本體,一起連體取出!這下子這空洞更大了!ㄚ娘喴,問題一:癌能否拿得乾淨?問題二:空洞如何修補重建?……..

明天早上有門診,下午才開刀,這下子也要開到晚上去了………..又得腰酸背痛脖子掉下來囉!……….

這時候另一個舌癌病友家屬電話來了:「我媽媽問了神明,說要去榮總找劉醫師………..」。

「這很好ㄚ!用她的信仰來增強她的信心,也治療她嚴重的憂鬱症,這真的很好ㄚ!」

「可是她說會不好意思?」

「不會不會,我還希望她多去聽聽別家醫院的意見呢!看妳需要哪些病歷資料,明天門診就可以來診間找我拿阿!」…………………………………..

 

老實說,我又鬆了一口氣啦!!這種殘忍又吃力不討好的事,還是少做為妙。我又不是沒血沒眼淚的鐵漢,看著病友一步一步走向死亡,最後連她上西天那一刻也常沒缺席。這種場面偶而有之還無所謂,若是天天生活在這種場景與氣氛中,那可就不好玩了,那是要人命的,當場在你面前嚥下最後一口氣的!

所以,這星期,總算少了一件”生與死”的擔子了!!不過明天星期一那誇張大的舌癌,還是得流血流汗流到深夜去啦!而接下來星期四的頰黏膜癌大刀,一樣又要流血流汗流到深夜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