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耿僚醫師
許多人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小孩會經常感冒、鼻竇炎、鼻涕倒流而咳嗽、中耳炎、睡覺會打鼾、被老師說上課不專心…,甚至常常喊頭痛、頭暈…!
不少牙科醫師也很不了解,長期夜晚睡覺鼻塞、張口呼吸,會導致長大後的暴牙 (可以google搜尋網路圖片:「 adenoid face 」),而需要麻煩又花錢的整牙過程!
目前快要接近四成的幼稚園與小學生,可能有長期的鼻過敏、鼻塞,感冒後就容易併發鼻竇炎與中耳炎。
而經常性的夜晚睡覺鼻塞, 會導致長期張口呼吸 ,喉嚨容易乾燥,更容易讓喉嚨的扁桃腺跟鼻咽部的腺様體經常發炎而肥大。
扁桃腺與腺樣體的肥大,另一個因素跟父母遺傳因素也有關 ,如果再加上長期鼻塞,會導致未來成年後的暴牙。這些都還可以矯正的。
無法矯正的是:在國小、國中高中這個階段,也就是鼻子過敏最容易發作的年紀,長期鼻塞會嚴重影響到小孩的深層睡眠品質,而導致白天讀書專注力的下降,無形中也影響了重要的學習能力!
經常鼻塞、深層睡眠品質不好,就會導致抵抗力的下降與經常生病、經常到診所報到 。在診所其實有非常高比例 病人,是需要到醫院做一次詳細的鼻子與扁桃腺腺様體的檢查。
如果在適當的耳鼻喉頭頸專科治療矯正之後,就可以大幅減少以後感冒跟看病的次數,也大大提升睡眠品質,進而改善未來上課或是工作的專注力跟表現。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