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頸部腫瘤,例如口腔癌、咽喉癌、甲狀腺腫瘤、唾液腺瘤的手術,面臨許多神經與血管等重要結構,必須小心謹慎保護,如果損傷的話就會遺留明顯後遺症。

包括手術後皮膚的傷口疤痕,也是許多人在意的重點。

由於現在進步神速的醫學科技,讓手術變得相對安全迅速,也減少併發症。

最近幾位頸部的神經鞘瘤Schwannoma (Neurilemmoma),我們利用能量刀(energy device)取代了傳統的手術刀,不僅出血量減少一半以上,止血方式也不再需要血管綁線與大量電燒,可以減少未來傷口內綁線的異物發炎反應,也大幅減少手術時間。

對神經周圍的手術,利用電腦神經探測與監測器(intra-op nerve monitor system),手術中隨時探查與監測保護神經的功能完整性,大幅減少了神經傷害,減少未來神經功能受損的程度。

而傳統止血的電燒方式,對神經更是容易造成熱燒灼傷害。我們利用生物科技從血漿萃取的組織修復凝合劑(tisseel)來輔助止血,術中將凝膠塗抹在神經旁出血部位,避免的電燒止血可能的熱傷害,也因為高度的生物組織相容性,所以也不會產生明顯發炎反應,對神經功能的保護更上層樓。

而手術傷口皮膚的縫合,更可以選擇使用免縫線免拆線的高黏度組織黏著劑(TissueAid),避免拆線的疼痛,省時間,也不必特別換藥,傷口不易感染,可以淋浴好照護。

作者:劉耿僚醫師.光田醫院主任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