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耿僚醫師>
經常有朋友,或是病人會問我:「我的甲狀腺腫瘤或是結節,需要開刀嗎?… 不開刀會死嗎?」
我通常會先回答:「每個人都會死啊 !」
然後我就會被瞪眼…!

不要鬧了!回歸正題。
通常甲狀腺發現有腫塊或是結節, 除了像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亢)那種內分泌科的內科疾病問題是主要先靠藥物治療之外,通常甲狀腺腫瘤需要考慮到手術的,我分為3大類原因:
第一:當門診檢查結果懷疑可能是甲狀腺癌時,(注意看:是經過我們專科與客觀的儀器檢查後,懷疑是癌症時)
第二:當脖子甲狀腺的位置(脖子下半部)非常腫大、突出,有礙觀瞻、外表不好看(美觀問題 aesthetic issue)時
第三:藥物治療無效,病人有不舒服症狀!例如:當甲狀腺結節或腫瘤往脖子內側深部生長,進而壓迫到氣管、食道,或是壓迫到旁邊的血管、神經。或是甲亢的病人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就是經過藥物長期治療後,仍讓病人有覺得不舒服的症狀出現時!
當出現以上三種狀況的其中一種時,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了!
甲狀腺手術的歷史已經超過150年了!隨著科技的進步, 現在已經演化到我常做的 以小於3公分的頸部微創手術傷口,或是內視鏡endoscopic,或是機器手臂, 搭配不用綁線不用逢血管的組織凝集刀Ligasure 或是超音波刀, 以及保護聲音的「聲帶返喉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監測電腦系統(intra-op nerve monitoring system),以避免以前甲狀腺手術後經常發生的聲音沙啞問題。
現在我們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由於耳鼻喉頭頸外科對口腔、咽喉、頸部與聲帶的專科知識訓練,與個人經過20年的甲狀腺開刀經驗,搭配上述的一些先進技術與科技配備的運用,讓甲狀腺手術,通常實際的手術時間都可以在一個小時左右完成「 單側全葉切除與對側部分/次全葉切除 」(unilateral total lobectomy and contralateral subtotal lobectomy),當然手術進行當中絕對必須找出控制聲帶發聲功能的返喉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手術後通常只需住院一到兩個晚上即可出院。

再再厲害的全世界級的甲狀腺手術大師們,都沒有專業的醫師會說他是絕對、從來,都沒有發生過手術後病人聲音是百分之百沒有沙啞的!!只是這種機率,可以降到2%以下!!

以前我當總醫師時的老師就跟我說:那些會對外說他從來沒有開甲狀腺導致聲音沙啞的外科醫師,要嘛不是刀開得不夠多,不然就是從來都不敢用鼻咽內視鏡fiberscope,或是聲帶的喉內視鏡攝影stroboscope去實際看過手術後的聲帶情況!這些檢查,只有在耳鼻喉專科才會做。

就算是不幸發生甲狀腺手術後的單側聲帶麻痹,而且觀察超過半年(至少6個月的觀察期)後,聲音沙啞仍然沒有恢復時,也是必須專介會診我們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評估接受「聲帶整形手術」 (或是「甲狀軟骨整形術thyroplasty」),以改善聲音品質與喝水會嗆到的問題。

Thyroid huge anterior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