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耿僚醫師>

甲狀腺腫 Thyroid tumor,或是甲狀腺腫瘤,包括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也就是甲狀腺癌),其「發生率」在全世界每年都以一定的比率在成長中。其原因之一,是因為現在醫療科技的進步,導致以往早期被忽略與不被發現的良性腫塊與癌症,都可以很早且很快就被專業醫師發現與確診!

先強調一下:當你剛剛發現頸部(脖子)有腫塊或腫瘤時,請務必到的「耳鼻喉頭頸專科」一趟!要強調耳鼻喉科,是因為我們數十年來在大醫院,看過太多民眾掛錯科別了,繞了一大圈,浪費了時間與金錢,甚至鼻咽癌與口腔癌頸部轉移的腫塊,卻還是先接受腫瘤科門診,或是一般外科的切片後,才發現不對勁!

其實,頸部腫塊,是必須先經過耳鼻喉頭頸科的門診鼻咽內視鏡 fiberoscope 檢查先快速排除最可能的鼻咽癌、口腔癌與咽喉癌的,這檢查只需要幾秒鐘即可完成。

進入正題!我個人在甲狀腺腫瘤開刀20幾年經驗後,對於控制聲帶的返喉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RLN)的手術中尋找出來與定位,並保護,以避免術後「聲音沙啞」的手術技術,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了,通常再大的超過10公分的腫瘤,也是經驗十足,實際手術時間頂多一個多小時(不含麻醉科準備麻醉過程),通常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近十幾年來,西醫開始發展出一些微創的甲狀腺腫瘤術,像是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就算是傳統的手術,我們的手術傷口也很少超過6公分了。

而最近這三年來,又一逐漸盛行的是:『無線電波(RF)甲狀腺消融術』!!完全沒有切口,只有像抽血時的扎針,兩三天後,皮膚上幾乎完全沒有痕跡,就像妳去抽血後一樣。

我個人使用RF無線電波與電漿刀(針)(等離子刀或針 coblator probe )在鼻過敏的「鼻甲肥厚」消融術、「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舌根部消融術,已經超過十年的經驗了。

RF在其他專科也應用很多,像是心律不整的心臟傳導神經的燒灼、肝癌與胰臟癌的燒灼消融術,解除脊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疼痛的神經末梢燒灼術等等,應用歷史長久。

現在,把甲狀腺超音波拿來當腫瘤位置的導航,結合上RF無線電波消融術的技術,為甲狀腺腫瘤的患者,提供了另一個真正「免開刀」的治療選擇!

當然,不是所有的甲狀腺腫瘤都適合做這種「免開刀」的無線電波扎針的消融術。那麼,你會問:甚麼人適合這種免開刀的方式?簡單的說,最適合的,就是至少經過多次細針抽取細胞學檢查(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後,報告都未發現是惡性癌症的人,也就是良性腫瘤優先。當然一些情況下,無法開刀的惡性腫瘤也是可以做,就像肝癌一樣,只是必須經過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評估過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才行。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