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鼻塞手術後,還是會復發再度鼻塞? 作者:劉耿僚醫師
 
原因一 :如果使用老式的頭戴式頭燈開刀, 而沒有使用光纖內視鏡ENDOSCOPES與電視影像系統CCD輔助,或病人因為沒有「全身麻醉GA」手術當中過度緊張無法安靜配合、醫師經驗又不夠的話(這在許多大醫院經常是住院醫師的入門手術),可能就因為病人躁動而草草結束手術, 經常導致下鼻甲「後半部」的整型縮減手術做得不夠完整精確。 
現在改進的方法就是用光纖內視鏡與電視影像系統,取代傳統的頭燈,並且盡量用全身麻醉減少病人緊張的方式,就可以做得很精確詳實。
 
原因二 :到現在,許多醫師還是用幾十年前以前老教科書說的「黏膜下 submucosal」的下鼻甲切除術SMT,害怕產生了所謂術後的萎縮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導致手術時仍舊保留太多的「下鼻甲」軟組織與黏膜,沒有確實縮減足夠的「下鼻甲」,而這些軟組織與黏膜,卻又是日後最容易再度肥厚增生的軟組織!這種傳統保留黏膜的「“黏膜下”切除下鼻甲SMT」的作法,失敗率最高!即使是使用了微創的電動吸絞器microdebrider來做,也是復發率很高!
 
原因三: 下鼻甲切除或是整形的部位,在鼻腔內的前後位置,重點不一樣。尤其是鼻腔最前面靠近鼻孔的位置,最狹窄的部位叫做外部鼻前庭閥EXTERNAL Nassl valve,這個位置相對應的下鼻甲前緣 ,就必須做徹底的減少容積的整型手術。另外還有內部鼻前庭閥INTERNAL Nasal valve,這各部位的上半部通道,也是最容易引起被多數醫師誤認為所謂「空鼻症候群Empty Nose Syndrome」的地方,這個部位的鼻中隔彎曲,必須確實矯正才行!
 

原因四:常常在感冒後已經引發細菌感染的鼻竇炎了,而醫師卻還當作是過敏在治療!這時候,除了一般的專科醫師的眼睛與使用鼻咽、鼻竇內視鏡檢查之外,經常是需要鼻竇的電腦斷層掃描(sinus CT scan)檢查來進一步鑑別診斷與確認的!

 
耳鼻喉科醫師如果能抓住以上幾個鼻塞手術失敗的主要重點原因,就能夠大幅減少醫師自己的病患在接受你這簡單的手術後,卻還是很快的鼻塞復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