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LINE的耳鼻喉頭頸專科群組,看到北部一位耳鼻喉專科前輩說的話如下:

「前些天有位小朋友來看診,他父母說帶小孩去牙科做矯正,牙科醫師請他先來耳鼻喉科診所把鼻過敏控制好,矯正效果才會好。我當下當著父母的面大讚這位我不認識的牙醫師的醫德。把鼻腔、tonsil(註:扁桃腺)、鼻咽部(腺樣體)都看過後,叮嚀父母一定要找這位牙醫師做矯正。」

這正是同樣描述了我之前常說的「腺樣體臉」(可搜尋網路圖片 adenoid face)或「鼻塞臉」,也就是一般小孩子容易在36歲之間開始,經常鼻過敏、鼻塞,扁桃腺跟鼻咽部的腺樣體也會逐漸肥大,這容易導致長期的睡覺因為鼻塞而張口呼吸,經過多年後,小孩成長過程因為這樣的晚上睡覺張口呼吸,便會逐漸導致上嘴唇上翹,以及暴牙!尤其在1820歲成年之後,這種暴牙通常就定型了。這時候再來注意鼻塞、鼻過敏的問題,或是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阻塞後鼻孔的問題,通常太慢了!

當然「暴牙」還可以尋求牙科醫師的協助設法來矯正,可是在36歲開始,到18歲高中畢業後這段期間,由於經常的鼻子過敏、晚上鼻塞、睡覺打呼、睡得不安穩、睡眠中會在床上翻來覆去,甚至睡不著爬坐起來等等,這種長期性的睡眠剝奪過程,其實在父母不知情的數年過程中,深刻地影響了小孩子的睡眠品質。在不知不覺中,由於睡眠無法深沉放鬆與休息,大腦缺氧與心臟負擔加重,影響了小孩子白天上課的精神與專注力,直接會影響到學校學習的成效,更會影響到長大成年後的心血管功能或是大腦發育,而不僅僅是暴牙的問題,為人父母們不可不慎。

所以當你發現小孩子上嘴唇很翹,上門牙開始暴牙,請您回頭觀察一下:是否小孩子晚上睡覺時嘴巴都是張開的?或是睡覺時呼吸有鼻塞跟打呼的聲音?以及睡得很不安穩,經常翻來翻去,整晚在床上打數個圈,甚至睡到半夜會整個爬坐起來?

有少數的小朋友還會跟父母抱怨他會頭痛、頭暈,可是卻在其他科門診卻找不到特別的原因。

不要說是小朋友有這個困擾,就連大人也一樣!台灣男人在40歲後,有高達6成會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這種睡眠呼吸終止會讓血氧下降,大腦缺氧,心臟負擔便加重,如此的長年慢性過程,很容易導致嘴巴乾燥、高血壓、心律不整、白天疲倦,甚至躁鬱症,往後容易有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也容易有糖尿病。由於長期睡眠用嘴巴呼吸,空氣沒有經過鼻腔的過濾、濕潤、暖化,就直接進入氣管與肺部,年紀大了以後,這些人的氣管與肺功能通常都會不好!

上述這些長年慢性過程,都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壽命長短,不可不慎。

所以當夜深人靜,請您觀察傾聽一下,家裡已經睡著的小孩或是大人,幫忙請聽一下是否他們有鼻塞或打呼的聲音?或是整個嘴巴都是張開的沒有辦法閉合起來?如果有這個問題,最好盡早到醫院找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檢查一下是否有鼻過敏、鼻甲肥大、鼻中隔彎曲、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等等的問題。必要時,使用簡單快速的「內視鏡微創手術」來解決,是很有效率且效果持久的方法。

劉耿僚醫師。

 

arrow
arrow

    奇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